小舟从此逝

千山万水

读书笔记之《故事:材质、结构、风格个银幕剧作的原理》Chapter19·完结

读书笔记之《故事:材质、结构、风格个银幕剧作的原理》

作者:【美】罗伯特·麦基

翻译:周铁东

 

Chapter 19 作家的创作方法

 

一、问题

1、写作的选择。

 

二、归纳

1、要不断的实践以完善自己的技艺。

2、作家的分类:

①专业性的;

②挣扎着的。(是我┭┮﹏┭┮)

3、只有专业性才能长久。

4、步骤大纲很重要。

5、不要怕一次次毁掉写好的情节,因为作家追求的是一个流畅且富有意味的故事。

6、直到在研究中获得故事高潮之前,故事都不会成型。

7、故事高潮会帮助故事设计变得合理,哪怕要推翻之前的情节。

8、只有连大纲也能让人有星期,才开始将其扩展描写,处理成台本。

9、台本处理的阶段也不要停止想象和研究,只有不断的想象和研究才能让人物和世界成长、完善。

10、台本也不少故事,只有对台本进行处理后,才能得到故事。

11、不要着急描写对白。

12、作家之路绝不平坦。

13、将本能转化为知识。

14、从里到外的写作。

15、笔耕不辍,研究不停,直到把原理化为本能。

 

三、摘录

P485

通过精心准备后写出的对白能创造出因人而异的声音。他们并不是说着同样的话,他们并不是说着作者的话。

English P416

Dialogue written after in-depth preparation creates character-specific voices. They don’t all sound like one another and they don’t all sound like the writer.

 

你必须发展你的判断力和趣味,这是一种对自己的败笔的鉴别力,然后鼓起不懈的勇气来根除弱点并把它们变为有点。

You must develop your judgement and taste, a nose for your own bad writing, then call upon a relentless courage to root out weakness and turn them into strengths.

 

转折点必须想象、删除、在想象然后在文本和潜文本中得到充分演绎。否则,你便很难指望超群脱俗。

English P417

Turning points must be imagined, discarded, and reimagined, then played out in text and subtext. Otherwise you have little hope of achieving excellence.

 

四、感谢

非常感谢每一位陪我一起写完整本书的读书笔记的大大们,在章节的最后,大师罗伯特·麦基讲述了一条千足虫的寓言故事,非常具有启发意义。

一开始的时候,我们都是凭借本能在横冲直撞,所以总是碰壁,当有人问我们如何写作的时候,我们忽然的灵感和写作才华仿佛一夜间消失了,甚至让我们自己感到错愕。

然后我们开始了专业化的研究,刚刚开始研究的时候,我发现自己越来越自卑,觉得现在的自己甚至不如小时候的自己厉害,因为小时候不费力气就能有一百个点子,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做灵感枯竭。

但是不断的研究学习并不应该是斩断我们写故事的本事的凶手,反而应该是帮助我们成长的辅佐,通过它,我们可以了解到自己的才能来自何处,认识到自己的长处与短处,知道如何改进自己,通过不断的磨练,慢慢找回本能,甚至通过学习让本能进化。

过去我们凭热血的冲动写作,现在明白了故事运行的原理,将两者结合,从生活的点滴中汲取灵感,笔耕不辍,终有一天写作的梦想会开花结果。

哪怕无法换来等价的金钱作为价值的评判,也能从心灵的层面获得圆满的慰藉。


——完—— 


2018.06.29


评论(1)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