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舟从此逝

千山万水

读书笔记之《如何阅读一本书/How to Read A Book》Chapter 1

读书笔记之《如何阅读一本书/How to Read A Book》

Chapter 1

作者:【美】莫提默·J·艾德勒(Mortimer J· Adler)

           【美】查尔斯·范多伦(Charles Van Doren)

 

感想:从小到大读过的书不说上万也有上千,至少在大学时代我就读了不下三千本小说(大部分都没有什么意义),但却感觉自己无论是心智还是其他方面都没有什么成长,直到我知道了《如何阅读一本书》的存在之后,才意识到了问题的所在。

在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刻意忽略了这本书的存在,尽管我知道这是一本好书,而且对我非常重要,但因为奇怪的自卑、逃避心理,我不敢去看这本书,直到再一次在图书推荐的公众号上看了这本书的推荐,我意识到我必须要看看这本书了。

不得不说,冲击很大,并且解决了我多年以来在读书上的困惑,这本书唯一让我感到不满的一点是它的举例全部都是西方图书,但是在看到附录一的时候,反而转化为了敬佩,他们提到了这样做的理由,并且认真的列举了三点,这化消了我的疑虑,对他们的专业性更加的钦佩,如何完成异地水土的移花接木,就是我自己的责任了,橘生淮南的故事,我铭记在心,我要做的就是不让橘变为枳。

为了确保自己真的从本书中学习到了一些可以提升我的“理解力”的东西,我将自己阅读时候感受到的咬掉摘抄归纳整理,希望借此能够纠正我曾经在阅读时候犯下的坏毛病,提升自己的阅读水平。

我不喜欢“理解力”这个词语,虽然他的概括性很强,作者提出阅读后要能用自己的话概括核心,那么“理解力”对我而言,就是抓取重要信息、分析事件的因果、预测事情导向的能力(一家之言,博君一笑,也许在我整理完我对这本书的感想之后,还会发生改变)。

 

《如何阅读一本书》

初次出版时间:1940年

修订版出版时间:1972年

我手中的简体中文版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根据Touchstone1972年英文版译出

翻译:郝明义 朱衣

译序作者:郝明义

序言作者:莫提摩·J·艾德勒

 

我的笔记从第四章开始,前三章我认为略读即可,但略读并不意味着不重要,反而提出了许多启发性的概念,至少对我起到了“洗脑”的作用,浑身清爽。

 

阅读的四个层次:

1、基础阅读

2、检视阅读

3、分析阅读

4、主题阅读

(题外话:最吸引我的是分析阅读这个章节,而主题阅读是我未来的目标,也许要到30+以后才能做到,毕竟我对自己的IQ一直都没有什么自信。)

 

略读的建议

1、书名页、有序就不要忽略它

2、研究目录

3、注意索引

4、注意出版者的介绍

5、从目录中挑几个与主题相关的篇章阅读

6、把书打开、翻翻看,读一点,不用太多

(题外话:我是在看了《如何阅读一本书》之后才意识到检视阅读的重要性,我从来没有用略读或者粗读的方式阅读一本书,我妈妈喜欢略读的方式读书,但我并不知道那种方法叫略读,因为不知道粗读这个概念以及其中的意义,【美】理查德·桑内特的《公共人的衰落/The Fall of Public Man》已经在我的书架上睡觉睡了两年,不得不说睿文馆的哲学书都有好看的外壳设计,非常讨我这个重度颜控患者的心,我想现在我学到了到底该如何接触这类书的一丁点门道。)

 

P51

最后,在第一次阅读一本难读的书时,不要企图了解每一个字句。这是最最重要的一个规则。这也是检视阅读的基本概念。

[English P43:Finally, do not try to understand every word or page of a difficult book thefirst time through. This is the most important rule of all: it is the essenceof inspectional reading.]

 

四个基本问题(做一个自我要求的读者的关键点)

P53

你在阅读时要提出问题来——在阅读过程中,你自己必须尝试去回答问题。

[English P46: Askquestions while you read-questions that you yourself must try to answer in thecourse of reading.]

只要是超越基础阅读的阅读层次,阅读的艺术就是要以适当的顺序提出适当的问题。

[English: The artof reading on any level above the elementary consists in the habit of askingthe right questions in the right order.]

(题外话:不带脑子的阅读知识娱乐消遣,无法达到自我提升的目标,如孔夫子所言“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1、整本书在说什么?

2、作者在细节说了什么,怎么说的?

   ——找出主要的想法、声明与论点

3、这本书说的有道理吗?是部分有道理,还是全都都有道理?

4、这本书与我有什么关系?

(题外话:运用这四个问题真的有点难,在一开始很容易顾此失彼,但是在阅读完整本书之后就好多了,也正如作者所说的那样,心中带有问题,带着思考的精神去阅读,才能有所收获。)

 

“三种笔记方法”提到的三种方法对我这样的菜鸟小白来说太高大上了,总感觉把书翻个十遍八遍都做不到,所以我会去多读两遍P58-P60页的内容,在我真正学会那些高大上的笔记方法之前,只好用这种带有吐槽与反思类似心情日记的读书笔记法啦。

 

2018年1月12日

评论

热度(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