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舟从此逝

千山万水

番外·读书笔记之《孤独的小说家》佳句欣赏

读书笔记之《孤独的小说家》

作者:石田良衣

翻译:杨恋

北京联合出版社

P19

真正的作家并不是为了追名逐利,世上还有哪种工作比一个字一个字地爬格子更没效率呢?如果拿同样的时间和精力去做更有效率的工作,作家个个都要腰缠万贯了。

 

P46

和高大的油菜花相比,这匍匐于地的蒲公英或许得不到多少太阳的眷顾吧。可即便如此,它们还是努力地骄傲地开放着,它的美,其他任何花都不可企及。

即使无人欣赏,也可以骄傲地绽放。如果说,所有的花都有各自的美丽,那作家不也是一样么?自己的创作之花已经无法改变了,就像蒲公英想变成油菜花,那最多也只能是像而已,到最后反而失去了蒲公英原有的美丽。

 

P48

是的,蒲公英,即使无人欣赏,它也骄傲地绽放。十年来,虽然没有人正视我,但我相信蒲公英也有蒲公英的价值,所以我决定了,从今往后就做一个蒲公英一样的作家。

 

P66

车门还是自己想开的时候就开,想关的时候就关,有利于身心健康。

 

P91

诞生伟大作品的年代,往往也是充满苦难的年代。若果真这样,还不如就生活在一个诞生不了伟大作品却可以创作自己喜爱的作品的平凡时代。

 

P114

不单只是文学奖,其实所有奖项都是一场悲喜剧,只有当自己站上舞台那一刻,才知道嘲笑他人的浅薄和孩子气是多么可笑。

 

P115

小说的世界里,作者就是上帝,可现实生活中那个万能的上帝并不存在,恋爱更是如此。

 

P116

作品的世界虽浩瀚无涯,作家的内心却狭隘有界。

 

P119

作家这种职业哪有仅靠运气就能如鱼得水般轻而易举。

 

P135

小说中,对异性的到位描写非常重要。漫画界的流行语“画得帅哥美女,就能名利双收”,也同样适用于文坛,因为描写异性需要敏锐的观察力和感受力以及丰富的经验,即使名利双收也无须奇怪。

 

P140

虽有遗憾,也有不甘,但结果仍需自己来承受。既然有胜者,就必然有多倍于其的败者,这是世界之常理。

 

P143

一切都结束了。但是,真正的战斗现在才开始。就算败,至少也应该败得风度翩然。

 

这个国家只教给孩子成功,却对失败不屑一顾。

 

做一个有风度的败者,就必须抓住下一个挑战权。

 

P146

他明白,世上有一种人纵使嫉妒艳羡也始终无法企及。

 

P155

虽然在小说中可以任意安排别人的人生,但并不能把它们复制进自己的人生,却还必须装出一副有所领悟的模样。这就是作家的宿命。

 

P157

无论多么出色的作家,都不可能引领每股浪潮。作家写的,只是他们能写的东西。除了那几年的风靡,在等到下一次浪潮来临前他们能做的,只是埋头写下去。而有时候,或许永远没有下一次。

 

P221

小说的情节可以预测,而自己的人生却无法预知。

 

P230

作家真的有很多类型。有的人一直自信满满,每次出新书都自认为是巅峰之作,鼻孔朝天;也有的人每次出新书都叹气说写得不好,而变得灰心丧气。

 

P236

刚入行时的新鲜心情已经完全消失,有时甚至感觉自己只剩下一副空壳。在世界这个巨大的笔记本上涂鸦十年,似乎任何文字都可轻易地用橡皮擦去,纸页上不留下一丝痕迹。

 

P237

学一些新东西只算是知识储备,单靠这些还是写不出书来的。一个素材,如果不通过你的心,你的头脑,你的身体全身心地去感受,就写不到小说里。

 

2018年6月30日 星期六

与君共勉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