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舟从此逝

千山万水

读书笔记之《故事:材质、结构、风格个银幕剧作的原理》Chapter 11

读书笔记之《故事:材质、结构、风格个银幕剧作的原理》

作者:【美】罗伯特·麦基

翻译:周铁东

 

Chapter11 场景分析

 

一、问题

1、文本

2、潜文本

3、场景分析

 

二、归纳

1、不要去修改进展自如的场景(小说:情节)。

2、写作不畅(卡文)的原因:

①情节动力不足;

②人物缺乏实际的行动。

3、文本:作品表面的内容。

4、潜文本:作品隐含的思想感情。

5、故事要与生活一样,反应事物的两面性。

6、学会在生活中退后一步去观察别人。

7、故事帮助人探寻事物的真相。

8、让人物在麻烦中恋爱,而不是为了恋爱而恋爱。

9、故事都应该有不脱离生活的潜文本。

10、故事必须具备一个与文本形成对照(矛盾)的潜文本。

11、强大的故事情节不只是表面上的动作、语言冲突的紧张时刻,更是人性、思想、道德、情感的交锋。

12、用适当的方式进行研究才能让场景(小说:情节)吐露自己的秘密。

13、场景研究的方法:

①确立冲突;

②标注开篇价值;

③将场景分解为节拍;

④标注结尾价值与开篇进行比较;

⑤审查节拍并确立转折点。

14、故事必须有欲望的对立,引发冲突,否则将沦为陈词滥调。

 

三、摘录

P291

在现实中如此,在小说中亦然:他必须用一个逼真的面具将真理遮盖,将人物的真实思想和情感隐藏在他们的言谈举止之后。

English P253

As in reality, asin fiction: He must veil the truth with a living mask, the actual thoughts and feelings of characters behind their saying and doing.

 

P297

节拍是人物行为中动作/反应的一种交流。从两个层面仔细审查场景的第一个动作:从外在而言,看人物表面上是在做什么,而且更为重要的是,还要透过这一面,看他实际上是在做什么。

English P258

A beat is an exchange of action/reaction in character behavior. Look carefully at the scene's first action on two levels: outwardly, in terms of what the character seems to be doing, and, more important, look beneath the surface to what he isactually doing.

 

P334

那些写作拙劣的场景也许是因为欲望没有对立而缺少冲突,也许是因为重复或循环而不得进展;也许是因为转折点来得过早或过完而显得不均衡;也许是因为把对白和动作都“写在鼻子”上而缺少可信性,不过,若对一个问题场景进行分析,将节拍比照场景目标来进行检验,改变行为来适应欲望或改变欲望来适应行为,将最终得到一版改写,使场景获得新生。

English P287

Ill-written scenes may lack conflict because desire are not opposed, may be anti progressive becausethey're repetitious or circular, lopsided because their Turning Points come tooearly or too late, or lacking credibility because dialogue and action are"on the nose ". But an analysis scene objectives, altering behavior to fit desire pr desire to fit behavior, will lead to a rewrite that brings thescene to life.

 

四、题外话

想象力最丰盛的时候是青春期,不需要费力就可以想出一个好点子,然而总是半途而废;年纪大了之后创造力开始下降,或许是因为知识浅薄的原因,总是自我怀疑,沉浸在许多负面的情绪中,书只是一个指导,最终能否拨开迷雾还是要靠自己,但是至少这本书告诉了我问题所在,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

现在依然处在迷茫和自我怀疑当中,前段时间听了伊丽莎白·吉尔伯特的演讲以及关注了许多和阿兹海默症有关的消息,所以有了《(盾冬)Angels》的产出,让我意识到故事是与真实的生活紧密相连的,如果不去感受生活,研究生活,写作故事的能力终将枯竭,可这又产生了新问题,每天都在纠结和思考,懂得了好多的情绪,更加发现写作故事的不易。

感觉写作水平也随着毕业一去不复返了,有的人越写越好,我却不是那样的人,羡慕之余,总是在思考问题在哪里,终于有了点眉目,希望可以克服吧。

 

2018年6月13日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