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舟从此逝

千山万水

读书笔记之《如何阅读一本书/How to Read A Book》Chapter 2

读书笔记之《如何阅读一本书/How to Read A Book》

Chapter 2

检视阅读要回答的三个问题

1、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

2、整本书在谈什么?

3、作者是借着怎样的整体架构,来发展他的观点或陈述他对这个主题的理解?

(举例就用《如何阅读一本书》,如果真的把这本书吃透了,很多问题真的就迎刃而解了。)

问题①:这是一本有关“阅读”这个主题的论说性书籍

问题②:整本书都在谈论阅读的方式和技巧,以帮助希望通过阅读提升自己的“理解力”的读者。

问题③(说实话,问题三对我的打击有点大,因为看到这个题目的时候我的脑袋是茫然的,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但我觉得还是要试一试):作者把整本书分为了四个篇章,每个篇章都有介绍不同的阅读方式,以及适用于这些阅读方式的阅读规则。

 

三种笔记

结构笔记:Structural note-making

主要的重点是全书的架构而不是内容——至少不是细节。

概念笔记:Conceptual note-making

阅读不同的书时,笔记应该是概念性的,书页的空白处还会记录本书与其它书籍的页码。

辩证笔记:Dialectical note-making

针对同时阅读好几本相同主题书籍的专业阅读者,针对一场讨论的情境笔记。

(题外话:最后这个显然是最难的,我个人认为能够整理出辨证笔记的人才已经可以做专业作家了,在我接触到这个概念的时候,我脑海中蹦出的一个作家就是英国作家阿兰·德波顿,强烈推荐他的《哲学的慰藉》。)

 

阅读的第三个层次:分析阅读——我最在意的一部分!

分析阅读的第一个阶段要了解的四个规则

1、你一定要知道在读的是哪类书,越早知道越好,最好在你开始阅读之前就知道。

  基本的分类原则(适用于所有论说性作品)

P74

实用是与某种有效的做法有关,不管是立即或长程的功效。而理论所关注的确实去明白或了解某件事。

[English P65: The practical has to do with what works in some way, at once or in the long run. The theoretical concerns something to be seen or understood.]

(题外话:在我第一次翻阅这本书的时候,我认为它是一本理论性作品,但在回头重新又一次的阅读并开始写读书笔记之后,在我的心里它的性质成为了实用性作品,一本书就算作者写作的本质是实用性的,但我知识光说不练的话,那它与理论性作品根本什么区别,当然啦,在P75页作者已经说过这是一本实用性作品啦!它属于实用与理论的结合体,这是我的观点。)

 

P75

理论性作品是在教你这是什么

实用性作品在教你如何去做你想要做的事,或你认为应该做的事

[English P66: Theoretical books teach you that something is the case.

Practical books teach you how to do something you want to do or think you should do.]

(题外话:在看到这里的时候我想起以前我看书基本就是在门口打转,不会去思考更多的东西,通过我的经验,我知道了看书与学习之间是不画等号的,除非加上了有意义的思考。)

 

想要真的学到什么,就必须从“知道这是怎么回事”的满足感进化→“如果我想做一件事,我该怎么利用手里的这本书?”

 

(题外话:在看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想到了【美】罗伯特·麦基的《故事:材质·结构·风格和银幕剧作原理》与【美】马克·克雷默与【美】温迪·考尔的《哈佛非虚构写作课:怎样讲好一个故事》,说来惭愧,我刚刚见到这两本书的时候是带着一点猎奇心理把它们当散文消遣来读的,我相信大部分人都有一个作家梦,但能够以作家作为职业养活自己的永远都只会是少数的佼佼者,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没有为自己造梦的权利,我想要一个怎样的故事,我想要经历一场怎样的冒险,永远都只有我自己才知道,这两本书绝对能够在这两个问题上给我一些启发,也许快到要唤醒它们的时候了。)

 

P78

质疑某件事的有效性是理论,而质疑任何事的目的,却是实用。

[English P68: Questions about the validity of something are theoretical, whereas to raise questions about the end of anything, the purpose it serve, is practical.]

P79-P80讲述了“理论性作品的分类”,我觉得这部分内容自己领悟更重要,但在这个章节的最后一句话“如果要跟随这些书本的知道,那就应该学习以适当的态度来阅读不同的书”值得多思考,尤其要结合自己的阅读经历来思考才能领会当中的含义。

本人能力有限,而且因为骨子里懒惰导致各方面能力都在退化,所以说不明白那样的感觉,只能用“醍醐灌顶”这个成语来简单的概述,反正每次多读一点这本书,就感觉又经历了一次洗礼。

我只是这本书里描述的初级的阅读者,曾经引以为傲的写作水平也以山体滑坡的速度下降,一切都只能重新开始:-(

 

2、使用一个单一的句子,或者最多几句话(一小段文字)来概述整本书的内容。

(题外话:希望在我说了那么多题外话后你们还记得规则一是什么,当初我看书的时候,过一段时间就要往前翻翻才能记起前面的规则,能够记住四个规则真心不容易,因为作者在中间有好多的论述,好在篇幅的最后有整体的列举出来。)

 

P85

从某一方面来说,每一本书都有一个“干什么”的主题,整本书就是针对这个主题展开。

找出一本书在干什么,也就是在发现这本书的主题或重点。

你必须能用几句话,告诉你自己或别人,这整本书在说什么。

[English P76: In one sense, a book is about a certain type of subject matter, which it treats in a certain way.

To find out what a book is about in this sense is to discover its theme or main point.

You must be able to tell yourself or anybody else what the unity is, and in a few words.]

小练习:《如何阅读一本书》讲述了正确阅读一本书的方法,提升阅读水平的技巧与规则,书中举例作品都是西方世界的经典名著。

(题外话:书里此章的英文名为“X-raying a book ”感觉这个名字的直译好可爱^_^)

 

3、将书中的重要篇章列举出来,说明他们如何按照顺序组成一个整体的架构

(题外话:对我而言我可以列举出重要的篇章,如第一篇的第四章检视阅读,第二篇分析阅读等等,但我无法说明他们如何组成一个整体架构,这是我的盲点。)

 

P87

可读性最高的作品是作者达到了建筑学上最完整的整体架构,最好的书都有最睿智的架构,他们通常比差一点的书要复杂一些,但他们的复杂也是一种单纯,因为他们的各个部分都组织得更完善,也更统一。

这也是为什么最好的书,也是可读性最高的书的理由之一。

[English P77: The most readable book is an architectural achievement on the part of the author. The best books are those that have the most intelligible structure. Though they are usually more complex than poorer books, their greater complexity is also a greater simplicity, because their parts are better organized, more unified.

That is one of the reasons why the best books are also the most readable. ]

(题外话:在看到结构这个章节的时候,我第一联想到的两本书,一本是日本作家东野圭吾的《恶意》,另一本是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的《霍乱时期的爱情》,说实话,我觉得东叔的《恶意》的结构是有一点问题的,读起来的时候感觉总是会卡壳,就像一个板间错位的橱柜让我没办把橱柜的门关起来一样,但是东叔强大的写作水平,和“谋杀人格”这个极致的核心弥补了这个缺陷,让《恶意》成了一本非常好的有现实意义的侦探小说,而《霍乱时期的爱情》本质就是一个爱情故事,全天底下最不缺乏的就是爱情故事了,它脱颖而出成为名著是有多方面的原因的,结构也是其中之一,和读《恶意》的时候不一样,《霍乱时期的爱情》给我的感觉就是行云流水一气呵成,虽然里面运用了部分倒叙、插叙的手法,但是逻辑很清楚,读起来十分的流畅,当然啦,翻译也功不可没!此处只是我个人的一点感想,搏君一笑而已。)

 

在P87页的“结构与规划:叙述整本书大意”这个部分阐述的内容与规则二是紧紧扣合在一起的,这个部分就是在告诉我怎样说出一本书的大意,这部分举了不少的例子,都是西方世界的名人和名著,它强调了一个点:基本上所有故事的骨架都是相同的,一个故事是好是坏,取决于作者的能力,而身为一个读者,我的责任就是把这个被作者藏起来的骨架挖掘出来,如果我所挖掘出来的骨架与作者设定的骨架一致,那就是我达成了身为读者的责任。

 

P97页的内容“驾驭复杂的内容:为一本书拟写大纲的技巧”,这部分解决了我在第一次看到规则三时候产生疑惑,通过练习这部分的内容,我内心的疑惑和恐惧感消失了很多,对规则三的要求也不再感到惧怕。

——第三个规则的通用公式

1、作者将全数分为了X个部分,第一个部分谈什么?第二个部分谈什么……

2、第一个主要部分有分成Y个段落,第一个段落为?第二个段落为……

3、在第一部分的第一阶段,作者有Z个重点,第一个重点是?第二个重点是……

 

练习(感谢作者的严谨与慷慨,所以用这本书本身来回答这个问题并不困难,只需要对照着目录来做就可以了)

只回答一小部分

一、作者将全书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个部分谈论的是阅读的层次

第二部分谈论阅读的第三个层次:分析阅读

第三部分谈论阅读不同读物的方法

第四个部分谈论阅读的最终目标


二、第一个主要部分又分为五个段落

第一段落为阅读的活力与艺术

第二段落为阅读的层次

第三段落为基础阅读

第四段落为检视阅读

第五段落为如何做一个自我要求的读者


三、在第一部分的第一阶段,作者有四个重点

第一个是主动阅读

第二个是阅读的目标

第三个是阅读就是学习

第四个是老师的出席与缺席

……

按照作者的方法,这个大纲可以列得很长很长,直到我把目录抄写完成……重要的是这个方法,而不是内容,毕竟不是每一本书都像《如何阅读一本书》这样在传授读书的方法,所以面面俱到的告诉我该怎么做。

因此我提醒自己注意以下两点:

  1. 《如何阅读一本书》是一本实用性的读物,作者提出的理论都有实际操作的范本,但并不是每一本书都有严谨的目录结构,尤其是小说。

  2. 作者在这个章节里也强调过没有一本书是完美的,也不值得耗费许多心血为一本书写作一个完美的大纲,我需要学习的是形式而不是内容,只要尽力就好。一本书的大纲是关于作品本身,而不是作品要谈论的内容,切记切记。

 

在这部分当中,作者举例使用的是美国联邦宪法,我对美国联邦宪法一无所知,但我立马联想到的是我从来没有认真研读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如果想要掌握,就要练习,参照这一章的举例,我应该去读一读我们国家的宪法,我相信读一遍宪法之后,我的收获不会仅仅止步于阅读水平的提升。

 

4、找出作者要问的问题

P99

作者拟定纲要,以写出一本好书。

而你则要拟定你的纲要,才能读得明白。

[English P89: The author made his in order to write a good book. You must make yours in order to read it well.]

(题外话:基本上整本书都在讲怎么让自己提出问题,怎么回答那些自己提出的合理的、得体的问题,要求读者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在P103页阐述了为什么要提出问题的原因。

在P104页有有关如何提出问题的建议,以及这么做的时候需要避免的歧途,除此之外,还列举了一系列我们在读书的时候可以或者说应该提出的问题,在初次练习的时候,只要把这些问题装在脑子里带入其中就可以了,等慢慢适应之后,应该就能够自己提出问题了。

问题举例(部分)如下:

某件事存在吗?

是怎样的事?

发生的原因是什么?

造成的影响是什么?

这件事的目的是什么?

……

以上即为分析阅读第一阶段,即找出一本书在谈什么的四个规则的读书笔记。

简略如下:

规则一:要知道自己在读哪一类书,并且越早知道越好,最好在开始阅读之前就知道。

规则二:使用最简单的语言概括出整本书的内容大意。

规则三:将书中的重要篇章列举出来,并说明它们是如何按照顺序组合成一个整体的架构。

规则四:找出作者要问的问题。

 

在这一部分有一个章节对想要提升写作水平的我很有意义,那就是P100-P103的“阅读与写作的互惠技巧”,在这个部分提出了优秀写作的基本准则:一个作品应该有整体感,清楚明白,前后连贯。

P101

因此,根据一个纲要来写作一本书,不论这个纲要详尽程度如何,都在给与这本书一种生命,而这种效果是其他情况所达不到的。

[English P90: Just so, actually writing the book from an outline, no matter how detailed, gives the work a kind of life that it would not otherwise have had. ]

 

本章有一个观点对我冲击很大:书和人与动物一样,是有血有肉的。

 

2018年1月13日


评论(1)

热度(23)